“女驸马”“驾临” 经典黄梅戏助推“国学季风”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中状元着红袍,帽插宫花好哇好新鲜哪。”517日晚,光大礼堂座无虚席。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师生们跟着台上演员的精彩唱腔也情不自禁地哼唱起来。

根据教育部、文化部和财政部2014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统一部署,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携全本经典黄梅戏《女驸马》当晚“驾临”我校,让近千名师生与这一中华传统非物质文化瑰宝第一次亲密接触。此次演出也是学校 “国学季风”主题教育活动“重头戏”之一,点燃了学子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激情。

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是中国戏剧界首个以艺术家名字命名的国有艺术团体,其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成立的安庆地区黄梅戏剧团,由著名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担任院长。黄梅戏电影《红霞万朵》、黄梅戏电视剧《郑小姣》、黄梅戏舞台剧《徽州女人》唱响大江南北,红遍城市乡村,荣获“飞天奖”、“文华奖”、“梅花奖”等诸多大奖。

当晚上演的《女驸马》,是黄梅戏代表作,一部极富传奇色彩的古装戏,讲述了湖北襄阳道台之女冯素贞冒死救夫,经历了种种曲折,终于如愿以偿,成就了美满姻缘的故事。该剧通过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偶中状元误招东床驸马、洞房献智化险为夷等一系列近乎离奇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戏剧情节,塑造了一个善良、勇敢、聪慧的古代少女形象。其中的“谁料皇榜中状元”等经典唱段至今风行全国。

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副院长王萍率团来校演出,并代表韩再芬院长向学校师生表达问候,副 校长靳玉乐等观看演出。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周光明代表学校在演出前致辞,向艺术家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剧院赠送锦旗。王萍副院长也向学校赠送了黄梅戏 经典唱段的影像礼品。剧院专家在演出开始前向观众简要介绍了黄梅戏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并就黄梅戏相关知识作了普及。

来 自全校各学院的近千名师生观看当晚的演出,不少同学闻讯赶来,没有座位,就在后排站着或在过道席地而坐看完全场演出。“我也曾赴过琼林宴,我也曾打马御街 前,人人夸我潘安貌,原来纱帽罩婵娟,我考状元不为把名显,我考状元不为做高官,为了多情的李公子,夫妻恩爱花好月儿圆……”当《女驸马》中那段经典唱腔 响起时,现场不少同学也跟着一起哼了起来。

近年来,中国传统戏剧似乎受关注的程度越来越小,尤其是年轻人,似乎更喜欢流行歌曲,而对中国传统戏曲知识知之甚少。本场演出的火爆场面说明,青年学生其实对优秀传统文化不乏热情。学校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开展“国学季风”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为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大学生们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安排,学校还将陆续邀请一些专业团体来校演出,让“国学季风”吹拂“文化校园”。